內江市實驗小學夢想課堂。(學校供圖)
  本周末,首屆川南教育論壇將在瀘州舉行。昨日,本報特邀內江市教育局局長龔洪貴回顧內江在新課改實施以來所取得的成果,解讀內江教育的現狀,展望未來的發展前景。龔洪貴表示,“2020年,內江將基本實現區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均衡。”
  @人物
  龔洪貴
  內江市教育局局長
  局長語錄
  ●“要加強基地班建設,註重特尖生、特長生培養,力爭有更多的學生進入理想大學深造。”
  ●“我們應該警惕英語高考分數的降低,會引發學生、家長和社會對英語學科重視程度的下滑,從而走向另一個極端。”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打造一支高素質的管理隊伍和教學隊伍是我們長期開展的工作。”
  ●“以政府投入為主大力發展農村學前教育,特別是大力發展鄉鎮中心幼兒園,基本實現各鄉鎮建成1-2所中心幼兒園。”
  新課改 加強基地班建設
  問:新課改實施以來,內江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後該如何繼續深入?
  答:新課改實施以來,內江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重視,各級學校積極推進,師生對新課改的方向也有了較準確的把握,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今年是新課改高考第一年,首先從今年的高考成績來看,全市本一上線數1370人,本三7997人,上線率41.9% ,上線率漲幅分別為16.10%、22.00%;被北大清華錄取7人,僅理科628分以上有100餘人,這一成績可以說是令人滿意的。
  在推進新課改的過程中,教師優質課、學生競賽共獲得國家級一等獎1人次、二等獎18人次、三等獎35人次;省級一二三等獎分別獲得151人次、206人次、210人次。另外,我們在實驗設備、多媒體電化設施的改善,也為新課改的有效開展和進一步深化提供了物質保障。
  接下來,我們將對教師隊伍進行有計劃、有組織地培訓,使其能更好地適應新課改。在重視高中教育的同時,狠抓初中、小學教育,為高一級學校提供優質生源;特別是要加強基地班建設,註重特尖生、特長生培養,力爭有更多的學生進入理想大學深造。
  新高考 英語分數降低是必要的
  問:北京高考擬降低英語高考分數,內江教育界對此有何反響?
  答:我們認為這種改革是必要的,方向也是正確的。扭轉了過去過分重視外語教學,輕視本民族語言文字教學的不良傾向,有利於提高年輕一代對民族語言、文字的掌握水平,弘揚民族文化。
  同時,我們也應認識到,這種改革,只是評價手段的變化,並不表示英語不重要。隨著中國開放程度的加大和對外交流貿易的頻繁,外語這種工具的重要性將有增無減。我們應該警惕英語高考分數的降低,會引發學生、家長和社會對英語學科重視程度的下滑,從而走向另一個極端。
  新隊伍 加快學者型校長和教師隊伍建設
  問:今年內江兩次邀請知名教育專家來給校長及班主任作培訓,其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答:我們常說,“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打造一支高素質的管理隊伍和教學隊伍是我們長期開展的工作。
  今年7月,我們邀請川師大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戴艷教授、全國優秀班主任高金英、北京師範大學天津附屬中學黨總支書記袁濱渤等教育專家來到內江,開展了為期兩天半、共計625人參加的2014屆、2015屆全市普高全體班主任教師、縣(區)和學校德育幹部的培訓。
  10月10日,我們又特邀全國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作教育管理專題講座,全市中小學校長和班主任代表約600多人聆聽了講座。
  今後,內江將加快學者型校長和教師隊伍建設。從今年起,我們將舉辦“內江市中學校長高級研修班”,將通過為期兩年半的分段集中學習研究生課程,努力打造一批學者型校長。
  新舉措 開展拔尖人才培養試點
  問:目前,內江教育哪些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內江教育目前有哪些新舉措?
  答:多年來,全市教育工作者打造出了在全省享有知名度的普通高中教育質量和科技創新教育兩大品牌。我們的高考本科萬人口上線率多年位居全省第二名,2005年還曾創造過全省文理第一名皆出自內江的奇跡。去年,我們還獲得全國第十二屆機器人創新大賽冠軍。
  內江的學前教育也讓人矚目。目前,全市的500所幼兒園中,省級示範園9所,市級示範園14所,滿足了全市人民群眾子女的入園需求。全市3-5周歲學前三年幼兒入園率達87.12%,超過全省入園率10個百分點。
  今年,內江採取了優質學校和薄弱學校“合作辦學,捆綁發展”的模式。內江六中、二中、一中分別與內江三初中、二初中、東興區西林中學進行合作辦學,通過“派駐幹部教師”、“共享教育教學資源”、“捆綁考核”等方式,促進薄弱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
  今年啟動內江市加快普通高中教育發展行動方案,開展拔尖人才培養試點。在內江六中、資中二中、威遠中學、隆昌一中等四所高中學校建立拔尖人才培養試點基地,創建有利於拔尖人才健康成長的教育環境,促使拔尖人才脫穎而出。
  在推進信息化建設方面,我們積極爭取國家農村中小學遠程教育工程,建成網絡教室786個,多媒體教室328個,校園網43個,衛星地面接收站760個,光盤播放點626個,完成了教育城域網建設,全市建成省級現代教育技術示範校15所、市級31所,省級實驗教學示範校4所、市級18所。
  新規劃 2020年實現城鄉義務教育均衡
  問:內江教育未來5到10年有怎樣的發展規劃?
  答:首先是以政府投入為主大力發展農村學前教育,特別是大力發展鄉鎮中心幼兒園,基本實現各鄉鎮建成1-2所中心幼兒園。
  其次是大力開展“義務教育示範縣”創建活動,力爭2015年在縣(區)域內基本實現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到2020年基本實現區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另外,我們還將推進優質高中和特色高中建設,進一步加強高中內涵發展,推動粗放型向精細化轉變,由規模辦學向內涵發展轉變,將國家級、省級和部分市級示範高中建成理念先進、管理科學、校風優良、質量一流的品牌高中,2020年普高在校生95%以上集中在市級以上示範性高中。還將按照高中多樣化發展思路,鼓勵普通高中辦出特色,滿足不同潛質學生的發展需要。積極發展藝術教育、體育教育和職業教育特色高中,探索綜合高中發展模式。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楊緒熠  (原標題:未來各鄉鎮要建1-2所中心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