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
  每一個國際青少年素質教育機構的成人團和青年團的團員,不管來自哪個國家,都是來肯尼亞做志願者當義工的。今天見到了皓川,並和他的小伙伴們一起參與保護青少年組織援建學校的校舍建設。經過簡單的分工協調,孩子們便迅速開始工作。他們與當地工人合作,一氣呵成地完成了扎鋼筋、攪拌、搬運、澆築和堆砌的整個過程。工地上,遠遠近近只見到他們專心致志埋頭苦幹,只見到他們的褲子鞋子都沾滿了泥漿,只見到他們滿頭滿身的大汗和漲得通紅的臉,只見到他們幹完活後的驕傲勁和揮灑青春的模樣。看著他們,儘管我已經幹了兩天綁鋼筋的活兒,雙手又疼又痛,但心裡卻澎湖民宿無比開心,為我們這些能勞動能吃苦能助人的孩子們,要知道,他們都是家裡的獨子獨女。此時細雨撲面,我卻快樂其中,而且是雙倍的快樂。
  步行穿過一大片已被收割的永慶房屋玉米地,陽光下那滿目的金黃色是絕色,讓人目不暇接,像極了大地狂歡後的潮平思靜。玉米地旁,我遇到年幼的姐弟三人,雖然衣衫破舊但一臉可愛模樣。我拍了照,並順手給他們幾粒糖果,但站在一旁的肯尼亞陪同馬上制止了我,並從孩子的小手裡取回了糖。她直言志願者的目標是普及教育傳授技能,幫助當地人自食其力解決暖飽,不能施捨過多讓他們心存過高期待。儘管她說得沒錯,但一轉過身去,我的眼淚還是奪眶而出,心中起起伏伏的全是痛惜和惋惜。
  在一所當地的高中女校里,我花店認識了明年就要考大學的三位女生,她們落落大方彬彬有禮及流利的英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聊了許多話題,甚至聊到了北京,聊到了奧運會,她們知道北京是因為去年曾接待過一個來自中國的國際青少年素質教育機構組織的公益團。她們是自信的優秀的,其中的兩個已立志成為律師,另一個想做醫生,在我眼裡,她們絕對是這個貧窮國家的未來希望。下午,和皓川一起勞動了三小時,晚上猶在想念他。舐犢情深,母子連心。大江大海,終歸要放手讓他暢游,親眼目睹他今天的表現,我深知孩子已長大已懂事。理既得,心隨安!
  碧藍的天,無雲無彩。偷偷地舉目遠眺,因為心裡有些小小的寂寞了燒烤。接連幾天的體力勞動,真的累了。想躺下,想按摩,想陽光下的下午茶,想美美地喝上一杯莎當妮。眼前的樹和草都那麼恣意地綠著,讓我格外想念那種優哉游哉的快樂……  (原標題:此時細雨撲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