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2日電 (記者 賈思玉)英國政府公佈最新一期提交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書,當中提及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面臨競爭加劇。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應稱,這不一定意味著人民幣業務被轉移到其他地方,而且整個“餅”在變大。
  英國11日公佈的報告述及2013年下半年香港的發展情況。在“經濟及金融”部分,報告指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面臨來自倫敦、新加坡和臺灣的日趨激烈的競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12日表示,隨著全球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投資者有意以人民幣進行商業交易和投資,世界各地都有提供人民幣服務的金融機構變得自然不過,然而不一定意味著香港的人民幣業務被轉移。
  “香港的銀行不會只在本地相互進行交易,而且會與海外伙伴開展人民幣業務。”發言人舉例稱,在人民幣流通及融資方面,香港已準備就緒向海外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批發層面的人民幣服務,“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了這樣的趨勢”。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的人民幣應付和應收帳分別為1500億及1800億元人民幣,差額為300億元應收帳。
  “關註競爭是正確的,但隨著餅變大,亦不應忽視擺在面前的機會。”發言人指,為保持和擴大作為一個全球性人民幣中心的地位,一方面,香港將就政策制定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開拓先機,從而促進人民幣跨境使用和健康流通,並使香港人民幣平臺提供更多元化和創新的服務或產品,比如跨境人民幣保險、儘早實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和開發更多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產品。
  另一方面,香港會加強與海外市場,如倫敦、澳洲、巴黎和馬來西亞的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的人民幣業務,尤其在批發層面,向海外金融機構和企業提供人民幣服務。
  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數據,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增至8605億元;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為4696億元;2013年發行點心債1160億元人民幣。(完)  (原標題:英報告指離岸人民幣中心競爭加劇 香港:餅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