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5所高校聯合發佈了各自的招生計劃和政策。今年,5校在京招生規模將有不同程度的縮減,以招收更多的農村學生。同時,除北京化工大學在京繼續預留3%的計劃招收二志願考生外,其餘4所高校在京均不再專門預留二志願計劃。
  >>招生計劃
  在京招生規模縮減
  今年,5校的招生計劃總數基本與去年持平,但在京招生規模將有不同程度的縮減。
  北京科技大學預計在京招生約180人,比去年減少約10人;北京林業大學預計在京共招生280人,比去年減少了約20人;北京郵電大學在京計劃招生305人,比去年減少5人;北京交通大學的招生計劃預計將於下周制定完成,預計在京招生190-195人,一批次的計劃也會略有減少;北京化工大學今年在京統招計劃數為5校中最少,約148人。
  5校招辦負責人均表示,今年抽調了部分省份計劃,用於貧困專項招生計劃的增量以及專門針對優秀農村學子的自主選拔名額。
  4校不預留二志願
  往年,這五所學校最受關註的就是其在京預留部分二志願計劃,可以為部分衝擊北大、清華失敗的高分考生“兜底兒”,比如去年5校就總共預留了62個計劃招收高分二志願考生。但今年除了北京化工大學之外,其餘4所學校均不再單獨設置高分二志願計劃,而是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情況下,接受非第一志願考生。
  北化工招辦主任趙靜介紹,今年學校預留約3%的在京招生計劃,用於招收二志願的理工類高分考生,而去年該校預留的二志願計劃比例為5%。“之所以沒有直接取消二志願計劃,是因為第一年實行平行志願,難免會有考生填報失誤,可以給這些高分考生更多的機會。”趙靜說。
  5校招辦負責人均表示,由於實行平行志願後可能帶來的分數“扁平化”,預計今年5校的招生分數線會有小幅上漲,建議考生在參考往年錄取分數線的基礎上,重點參考在北京市及各區縣的排名來填報志願。
  >>招生新政
  北交大:國防生首招文科生
  今年,北京交通大學新增機械電子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合作院校為澳大利亞卧龍崗大學。
  該校今年國防生招生總計劃為85人,在京計劃招生6人,首次招收文科考生,全部為應屆、男生,外語語種要求英語。招生專業為經濟管理試驗班、電子科學與技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北化工:新增中美合作辦學專業
  北化工今年新增了與美國底特律大學的合作辦學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首次在京計劃招生15人,採用3+1培養模式。該專業參加一批錄取,僅錄取填報該專業志願的理工類考生,單獨設置院校代碼,考生可單獨填報,該專業不報不錄,入學後不能轉專業。
  北科大:卓越工程師計劃擴容
  北京科技大學的“卓越工程師計劃”增加了能源與動力(卓越計劃)和自動化(卓越計劃)。並且,材料科學與工程(國際班)不再作為獨立專業招生,而是在入校後對第一志願報考材料科學與工程的考生進行二次選拔擇優錄取。
  北林:園林學院增“梁希實驗班”
  北京林業大學在已開設的4個梁希實驗班的基礎上,又開設了園林學院“梁希實驗班”,涵蓋風景園林設計、風景園林植物應用與觀賞園藝3個學科方向,每年選拔35人。
  京華時報記者張曉鴿  (原標題:四高校取消在京預留二志願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