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4日訊(記者 戚阜生)“電站運行以來,我獲得的總收益是4455.48元。”今天上午,揚州市江都區丁夥鎮村民朱啟傑盤點自家光伏電站的業績,標志著我省最早建成的個人光伏電站運行滿一年。
  江蘇“賣電第一人”一年收益4455元
  朱啟傑介紹說:“每天都能發電,晴天達到20多千瓦時,陰天只有10千瓦時,一年來總發電量6000千瓦時。”按照相關政策,朱啟傑的收益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國家補貼,每發電1千瓦時可獲得稅後0.359元補貼,他一年可獲得稅後國家補貼2154元;二是向國家電網售電收益,一年來售電5400千瓦時,按稅後每千瓦時0.3675元計算,獲得1984.5元;三是自發自用節省的電費,發電量與售電量的差額就是他家一年來的用電量,達到600千瓦時,按每千瓦時0.5283元計算,節省316.98元向電網購電的費用。三項總額4455.48元。
  按照過去一年的收益進度,朱啟傑收回成本差不多需要11年。如果按照25年使用壽命計算,剩下14年左右的壽命期內則可以享受純收益。
  現實中,光伏組件質量良莠不齊,很難保證25年之久,而且隨著使用年限的增加,維護成本會越來越高。朱啟傑並沒有放在心上,而是繼續加大投資,近日又安裝了5千瓦裝機容量的光伏發電板,將自家屋頂資源最大化利用。
  朱啟傑的信心來自何處?原來許多企業和個人看中他“賣電第一人”的身份,都希望與他合作,像新上馬的5千瓦光伏發電板就是由北京某公司免費提供的,還吸納他為地區經銷商,一些公司還邀請他去提供技術指導。
  政策東風助力個人光伏發展
  “江蘇在新興產業上的先天優勢加上新政出台,刺激了小型分佈式光伏的發展。”江蘇省電力公司營銷部負責人說。2012年11月和2013年6月,在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六條”和“國八條”先後出台,明確了“光伏產業作為我國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戰略地位,還出台了六項解決措施直指困擾光伏行業的發電量收購、補貼發放不到位、融資困難等問題。
  此後,來自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的一系列“政策大禮包”不斷傳來。一系列利好讓行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2012年10月26日,國家電網公司發佈《關於做好分佈式光伏發電並網服務工作的意見》。僅13天后,江蘇省電力公司就編製印發了《江蘇省電力公司分佈式光伏發電並網管理規定(試行)》。
  一年來,還有許多江蘇居民投入到了“賣電”行列。如:去年7月,南京建鄴區西提國際小區居民薑先生自建的光伏電站並網,我省居民光伏電站首次“著陸”城區高層住宅。而今年1月,東海縣青南小區129戶村民的光伏電站併入國家電網,成為我省首個光伏發電連片開發的住宅小區。1月23日,無錫市12戶居民光伏項目業主在供電公司的幫助下於當地發改委集體辦理備案手續……
  截至5月31日,江蘇省電力公司共受理(含已並網)分佈式電源項目669個,發電容量66.06萬千瓦;其中391個為居民光伏項目,發電容量2161.52千瓦,並網規模和容量居全國第一。
  附:江蘇申請分佈式光伏並網的流程
  個人用戶須提供身份證、房產證、戶口本等相關證件,前往當地供電公司營業廳辦理申請。申請成功後,供電部門將派專人前往用戶家中勘查,並編製接入方案,等用戶確定後,用戶還需請具備電力行業乙級及以上,或新能源專業乙級及以上設計資質的單位編製項目申請報告和工程設計,同時還需得到環保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審批意見,並且根據政府部門相關要求,向當地發改委遞交核准請示和電價補貼申請,核准通過後,用戶才可以提出並網申請。等當地供電公司對用戶自建的發電裝置驗收成功後,雙方即可簽署相關購售電合同和並網調度協議,正式投產。  (原標題:江蘇已有居民光伏發電項目391個 並網規模和容量全國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