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腦血管病和惡性腫瘤是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其實它們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關鍵在於要註意生活平衡,保護好我們的心臟。”20日上午,省中醫院副院長、廣州中醫葯大學教授鄒旭在廣東職工大講堂開講,他為現場數百名職工聽眾帶來一頓養生大餐。
  特別對於奔波於職場的白領們,怎麼照顧好自己“勞累的小心臟”?鄒旭給大家支招:早睡早起,晚上11點前睡覺;早餐一定要豐盛,每頓都要有水果;一天一杯酒;堅持做運動。
  ●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蘇力 記者 黃應來
  談疾病預防??
  八個行為最傷“心”
  在鄒旭眼裡,職場白領追求的精緻和多彩的生活要從健康開始,而健康長壽則首先看“心”。目前,我國居民的“疾病譜”已經與發達國家相近,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病、惡性腫瘤已成為我國排名前三位的死亡原因,85%的疾病致死與這三種病相關。
  而心臟最容易受到哪些傷害呢?鄒旭結合醫院多年為各單位職工體檢的經驗,給出八個傷害心髒的主要行為:分別是壓力大導致的血脂異常、吸煙、糖尿病、高血壓、腹型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缺少蔬菜和水果以及經常性緊張。
  “誰所處環境危險因素越多,誰的心臟就越容易‘受傷’。”鄒旭警告說。多個行業職工體檢表明,從事高危行業、高強度工作的職工壓力越大,往往他們所患心臟疾病的概率也越大。
  不僅如此,劇烈運動、過快速度跑步、強體力勞動、喝濃茶、喝濃咖啡、連續吸煙也會促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臟負擔。
  “不要聽領導忽悠,為了工作接待‘打頭陣’拼命喝酒。”鄒旭幽默地告誡職工聽眾,“喪失了健康的人才懂得健康的重要。我在醫院見過太多後悔的人,但是健康是回不來的。”
  “心血管疾病正在不斷增多。”據鄒旭介紹,全國估計有高血壓病患者1.6億人,僅35—74歲的人群中,便有1.3億人高血壓病。高血壓者與正常血壓者比較,冠心病發病危險至少增加2倍。我國每年由於血壓升高而過早死亡者達150萬。高血壓的主要併發症是腦卒中和心臟病。可怕的是,現在心血管病發病逐漸年輕化。
  為了做到心平氣和,調整正常心率,鄒旭現場傳授一項專門針對辦公室職員的方法“肛門收縮術”。具體做法是,腳後跟併攏,頭部與腳跟成一直線,雙手手心向外,兩肩向後縮,使背部形成皺紋。此時,急速用力收縮肛門。每次保持10秒,每天5次。鄒旭認為,肛門收縮術具有幫助心率減速的保健功效。
  “合理的作息規律對保護心臟很重要,建議大家在晚上11點前睡覺。”他還特意指出,日常“護心”,可以多吃魚類、蔬菜和水果。水果中對心臟最好的首推橙子。而不少中老年人從職場退休後,愛上了打麻將。他提醒說,打麻將千萬不要時間過長,一旦超過4個小時,心臟負擔就會加大。
  談飲食均衡??
  營養早餐一定要豐富
  鄒旭說,現在,上班族每天工作壓力大、消耗能量也多,但是大部分人早上匆忙趕著上班,早餐吃得很隨便,長此以往對健康很不利。長期研究和註重養生與保健的鄒旭現身說法,把自己獨創的特製早餐分享給了廣大聽眾。
  這位中醫專家的秘制早餐是:一個牛扒,一個雞蛋,一份蔬菜,一份水果,偶爾搭配蕎麥面。同時,必須再外加一杯綠茶,一杯現磨的咖啡,一杯牛奶。
  早上怎麼吃這麼多?不少聽眾大為不解。鄒旭解釋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怎麼吃都不會發胖。“主要靠晚餐吃少一些,把肚子的空間騰出來。而且晚上是宜靜,早上是宜動。”
  鄒旭介紹說,這份早餐的好處在於每天早上喝牛奶、咖啡和綠茶,能夠控制內分泌和激素水平波動,讓人一天都感覺到精神很足,很好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咖啡還可以防止動脈硬化,但咖啡不易多喝,一天不要超過兩杯,早上和下午各一杯即可。每天一個雞蛋就好,且一定要吃蛋黃,因為可以預防老年痴獃。
  鄒旭的這份早餐菜譜受到地中海飲食影響,他向聽眾特別推薦了地中海飲食結構,並勸大家少在外面吃飯,因為外面的油不可控。但他提醒,吃這份特製早餐的最佳時間在早上7點至9點,越晚效果越差。對於胃寒的人,蔬菜和水果可以放在餐後吃。對於手腳容易冰涼和臉色蒼白的體寒者,冬天是吃溫補食物的時候,比如可多吃紅肉。
  另外,針對很多廣州上班族喜歡把腸粉和河粉作為早餐的習慣,鄒旭提醒說,由於大米很難長時間保存,過期米中可能含有致癌物黃曲霉素,而像腸粉和河粉這樣的米製品中黃曲霉素含量更高,長期食用存在一定風險。
  談健康養生??
  每天喝一杯酒有益長壽
  如今,人人談養生,可如何才能更長壽?這是很多人關註的問題。鄒旭介紹說,綜合國內外多項研究表明,長壽人具備最多的特征是以下十項:一是個子不高,根據美國科學家研究,男性身高1.65米至1.72米、女性身高1.56米到1.62米的人最長壽。二是微胖。三是禿頂。四是耳長。五是腰細。六是頭胎。七是居綠。八是B型血。九是血壓略高。十是做夢。其中,有幾項顛覆了大家此前的認識,對此他都一一作瞭解釋。
  鄒旭表示,對於不屬於上述類型或者所占項數少的人並不要緊,通過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實現延年益壽。他提出一個觀點:每天喝一杯酒,你將更長壽。“我天天要適量喝酒,都是睡前喝,平均每晚二兩左右。”他說,每天堅持少量飲酒會更長壽,酒的品種以葡萄酒為佳,也可以是洋酒,但最好不要是勾兌的。建議男性飲每天不超過20克酒精含量的酒,女性飲不超過10克酒精含量的酒。
  對於如何合理科學飲酒,鄒旭提醒大家要註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精神狀況和飲酒方式。患有疾病時應當禁酒或遵醫囑,以避免加重疾病或增加新的疾病。肥胖者更應當謹慎,防止進一步肥胖。
  鄒旭說,堅持適量運動也是長壽的重要原因。他特意向大家推薦了保健操“八段錦”,他還現場演示了其中的動作要領。“我建議大家晚上簡單吃,不如把花在做晚飯上的時間用來鍛煉。”
  觀點擷英
  不要聽領導忽悠,為了工作接待“打頭陣”拼命喝酒。喪失了健康的人才懂得健康的重要。我在醫院見過太多後悔的人,但是健康是回不來的。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怎麼吃都不會發胖。主要靠晚餐吃少一些,把肚子的空間騰出來。而且晚上是宜靜,早上是宜動。
  誰所處環境危險因素越多,誰的心臟就越容易“受傷”。
  現場互動
  預防冠心病要適量飲酒
  聽眾:我體檢的時候發現高密度脂蛋白偏低,會得冠心病嗎?怎麼應對?
  鄒旭:第一招就是每天適量飲酒。第二招保證每天運動,一周僅運動兩三天是沒有用的。第三招確保經常開心,人心情好血管就不緊張,便會舒張。綜合來說,這個問題不贊成藥物治療,還是要從改善生活方式方面努力。
  游泳前先喝三大杯水
  聽眾:白天上班沒有時間運動,晚上運動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嗎?
  鄒旭:最佳運動環境確實是在太陽底下最好,但是有運動總比不運動強。不過需要註意的是,現在很多人喜歡游泳,而游泳池往往含有較多漂白粉,長期接觸容易導致膀胱癌。建議游泳前先喝三大杯水,游完了再去桑拿房蒸一蒸,把毒素排泄出來。另外,年紀大的人不要頻繁爬山。因為人的膝關節到了一定年紀後,總會有一定的病變,我們要儘量保護膝關節。
  睡前避免吃喝刺激性食物
  聽眾:有神經衰弱的人如何改善睡眠?
  鄒旭:有的時候睡不好,是因為想得太多。建議睡覺之前避免吃喝刺激性的食物,不要令自己很興奮,也不要在晚上運動。此外,還可以在睡覺前適當用熱水泡泡腳。如果實在睡不著,就要採取藥物干預,否則惡性循環對生活和身體都非常不利。
  廣東職工大講堂由廣東省總工會與南方日報社聯合主辦
  總策劃:黃業斌 莫高義 陳宗文 張東明
  總指揮:王垂林 郭澤宇
  統 籌:郭亦樂 宋善斌 古文清 陳韓暉
  執 行:謝思佳 姚文軍 黃應來 洪曉玲 張迪  (原標題:日常“護心”不妨多吃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