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丁國鋒
  □本報通訊員葛東升蘇振東
  近年來,江蘇省泰州市檢察機關秉持“治標還應治本”理念,立足執法辦案,充分發揮檢察建議的預防、監督、教育、保護功能,服務法治泰州建設,僅2011年以來全市檢察機關共發出檢察建議1126份,推動被建議單位出台規範性意見186個,開展專項整治134次。通過規範強化檢察建議在平安、法治中的建設作用,2013年以來被建議單位落實回覆率提升至78%,相關經驗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肯定。
  關註重點領域護佑民生民利
  正值今年秋收季節,靖江市團結鄉荷花村的“麥客”張常軍坐在收割機內,指著金燦燦的稻子,和農戶老王搭搭白(當地方言,閑聊的意思):“老王,今年水稻畝產該過千了吧?”
  “可能不止哦!”老王開心的說,“你去年的農機補貼拿到沒?”
  “拿到了,我用補貼款又添了台新型收割機。”張常軍笑著說。
  而就在兩年前,張常軍還是一個牢騷滿腹的上訪戶,購買了一臺收割機和一臺農用拖拉機,政府承諾的農機補貼卻一直沒拿到。後來得知,補貼被農機站人員以購機農戶的名義占為己有。他還得知,很多農戶也遇到了類似問題,雖說補貼款不是很多,可至少能補貼油錢吧。於是,他們以“蛀蟲”侵吞農機補貼款為由上訪了。
  靖江市檢察院得知此事後,展開縝密調查,迅速查清涉案事實:2010年至2012年,時任鄉農業助理、農經與農技服務中心副主任顧長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虛開發票、收據報支、收受農機推廣費不入賬等手段,騙取、侵吞人民幣共計24萬餘元占為己有。今年今年5月,顧長春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七個月,並處沒收財產12萬元。
  今年7月29日,靖江市檢察院針對2010年以來查辦的農機補貼領域系列職務犯罪案件情況,向全市各鎮辦事處、市財政局等單位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其加強政策公開、制度建設、資金監管等,確保農民專項資金使用、管理安全、規範,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利益,有效防範了農機補貼領域的職務犯罪。
  據瞭解,2011年以來泰州檢察機關在查辦涉及民生民利的重點領域案件中,針對生態文明建設、涉農補貼資金管理、生豬屠宰、拆遷安置補償等民生民利領域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發出256份檢察建議,推動政府出台《意見》86個,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治理57次。
  解決突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
  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往往伴隨著陣痛。近年來的數據表明,未成年人犯罪、教師性侵學生犯罪、醫院盜竊等犯罪時有發生。針對這些突出問題,泰州檢察機關積極發揮檢察建議作用,針對職業學校未成年人犯罪高發、網吧青少年聚眾型犯罪多發、公廁搶劫案件頻發等治安綜治問題提出86份檢察建議,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健全長效管理機制。
  2013年5月以來,薑堰區檢察院共辦理涉及在校學生刑事案件12件,分析此類案件的特點、原因後,針對區教育局在學生法制教育上存在的問題,於2014年5月提出發揮檢校共建資源優勢,創新學校法制教育工作方式;重視特殊時段,確保校園安全;關註特殊群體,促進矯正就業三條檢察建議。
  薑堰區教育局接到檢察建議後,立即召開全區中小學、幼兒園分管負責人會議,通報檢察建議中提出的問題,專題部署落實整改工作。此後,該區再未發生涉及在校學生犯罪案件。
  據瞭解,2011年以來泰州市檢察機關還先後針對執法不規範、監管存漏洞、制度不健全等問題,向行政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發出檢察建議86份,促進出台規範性文件23個。
  正視自身不足提升質量效果
  檢察建議不能“雷聲大雨點小”,不能“有去無回”。
  泰州檢察機關在司法實踐中發現:有些承辦部門在發出檢察建議前缺乏充分調研,建議內容空泛無針對性,甚至千篇一律,建議發出後不能及時回訪跟蹤落實,文書格式、編號無統一管理。
  於是,泰州市檢察院於2013年研究制定了《檢察建議工作實施辦法》,詳細規定了檢察建議的適用原則、適用範圍,文書製作、審批、監管等工作程序,創設了檢察建議的前置調查程序、跟蹤回訪程序、催辦督辦程序等,將檢察建議工作納入嚴格的規範管理程序之中。
  該院案管部門作為主管部門,通過自行研發的檢察建議管理平臺,對檢察建議工作各個環節實行動態監管,對文稿、編號進行統一審核管理。其中,針對發出檢察建議久未回覆的情況,案管部門向辦案部門發出《檢察建議逾期未回覆催辦通知書》12份,確保發出的每一份檢察建議均不落空。2013年以來,全市檢察建議落實回覆率提升至78%。
  泰州檢察院在加強自身規範同時,註重外部力量推動。針對檢察建議中存在部門單位不回覆、或者有回覆不採納、有採納不治本等現象,市院專門開展專題調研,尋求檢察建議的剛性約束力,最終確定將檢察建議工作納入人大監管之下。
  2013年3月,泰州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檢察建議工作的決議》,建立了人大督辦機制,被建議單位對於科學合理、依法可行的檢察建議怠於整改落實的,檢察院可以提請人大常委會進行督辦。該決議運行以來,共向人大備案檢察建議18份,被建議單位整改回覆情況良好,未發生需提請人大督辦情況。
  (原標題:泰州“檢察建議”喚出近二百規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