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6日電(上官雲)6日,“逍遙黃山——黃之畫展暨紀念李可染首上黃山六十周年展覽”在北京國藝美術館開幕,首次展出畫家黃之創作的60幅《逍遙黃山》山水畫。h畫家黃之為創作這些作品,25年來十餘次登上黃山寫生創作,而以“逍遙黃山”為主題,則是體現了莊子“逍遙游”中崇尚自然的觀念和哲學思想。
  黃山向來以山奇水秀著稱,更有國畫大師李可染的傳神描摹。1954年,李可染赴江南寫生,並第一次登上黃山,這次寫生之行,開啟了李可染和同時代畫家對中國山水畫的革新探索之路,在中國美術史上留下深遠影響。本次黃之畫展,也有紀念李可染逝世25周年之意。李可染之子、黃山書畫院院長李小可為之題詞“黃山寄情”。
  “黃之一方面從事水墨寫生創作,一方面註重從傳統中汲取營養,尤其現代的離家山水,對他啟發尤大。對於李可染大師‘以最大的功力打進去,以最大的勇氣打出來’之說,黃之也是身體力行。”美術評論家趙欣歌指出,雖然黃之創作源泉在黃山,但創作的卻不是某座具體的山峰,而是畫出心中的黃山,是大自然變化無窮的奇妙瑰麗。
  黃之也在現場回憶了與黃山結緣的過程。他說,早在1989年第一次登臨黃山之時,便已把黃山看作無與倫比的山之神,從去年開始,逐步構思、創作了六十幅黃山題材的作品,以紀念李可染首上黃山六十周年,到今年春天基本完成。
  “後來我再赴黃山,在黃山書畫院向恩師李小可彙報《逍遙黃山》的創作情況。他聽的很仔細,並對我的創作思路和作品給予肯定,同時提出進一步的修改意見。”黃之對李小可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辭,“其後李小可先生聽完我近段情況的彙報後,欣然題詞‘黃山寄情’相勉,深感師恩如海。”
  李小可的鼓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黃之繼續創作。他透露,有關“逍遙黃山”主題的組品將不止這60幅,在以後的日子中,他將會繼續在這個領域開拓,“黃山的確是所有深愛它的藝術家取之不盡的藝術源泉。”  (原標題:畫家黃之辦畫展紀念“李可染首上黃山6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