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6月,教育部黨組印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部黨組書記是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第一責任人,部黨組其他成員向黨組書記負責,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開教育部直屬高校基本建設工作會議,以嚴格規範管理和加強廉政建設為重點,保障基本建設高效、安全、廉潔運行,努力推進直屬高校基本建設邁上新臺階。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魯昕出席會議並講話。
  魯昕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王岐山同志對各級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提出明確要求,從事高校基建工作的領導同志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這次教育部召開直屬高校基本建設工作會議,是教育部黨組在抓好高校基建領域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工作的重大舉措。據統計,基建工程案件占教育系統案件總數的24%。高等學校要從正黨風、正校風的高度,要從愛護幹部、教育學生的角度來抓好學校基建領域廉政建設,主管領導和分管部門要切實履行好“一崗雙責”的主體責任。
  會議對抓好高校基建領域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提出了六點要求。一要加強黨風廉政教育。一定要全面認識基本建設領域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充分認識開展反腐倡廉的重要意義,防範領導幹部違規干預市場公平交易活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保障基本建設項目高效、安全、廉潔運行。二要加強廉政制度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建立的制度體系等,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堅持和完善基本建設集體決策、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制度,建立廉政風險防控長效保障機制,營造個人廉潔自律、集體風清氣正的直屬高校基本建設氛圍。三要抓好關鍵環節。緊緊抓住規劃、決策、招標、資金撥付和使用、工程建設實施等關鍵環節,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四要創新工作方法。要以改革的精神推進基本建設領域反腐倡廉建設。大力推進建立《直屬高校基本建設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加強對關鍵環節、關鍵崗位的監督。探索試點推進負面清單,督促整改,消除腐敗隱患。註重發揮廉政文化的激勵、規範、導向、教化功能。五要搞好專項檢查。2015年在直屬高校開展基建工程專項檢查。每所學校對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認真查找項目決策、勘察設計、項目審批、工程招標、施工監理、工程質量、建材和設備採購、資金撥付和使用、工程建設實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發現工程建設中存在的違反市場規則的不正當交易行為。六要形成工作合力。採取教育督導、行政監察、專項審計等多種方式,定期對工程實施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及時發現工程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切實加以整改。要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和審計部門的作用,落實項目經常性審計和定期報告制度。每一個工程項目都要設置永久性信息公示牌。應設立並向社會公佈工程的監督舉報電話,主動受理群眾的舉報。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財務司、國家發改委投資司、駐部紀檢組監察局、駐部審計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教育部直屬高校分管副校長和基建處長150多人參加會議。(駐教育部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教育部黨組:堅持"一崗雙責"推進落實主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xnmo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